談頑固性青光眼之治療

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版 

頑固性青光眼患者的眼壓變化常常十分戲劇性,患者會覺得視力大幅衰退、眼脹疼痛、頭痛欲裂,甚至血壓升高,症狀嚴重的患者甚至恨不得將眼球挖出來。

青光眼是一個讓人逐步失明的疾病,但是在疾病初期大多數的人,沒有明顯症狀,等到病情嚴重了,生活上才覺得不便。因此如何早期發現青光眼,並施以有效的治療,一直是眼科醫師鼓吹與努力的方向。

目前治療方向,多著重於降低眼壓

有關青光眼的致病機轉,大部分的眼科學者與醫師都認為,與眼球的壓力(眼壓)高於眼睛的容忍度有密切關係。因此目前治療方向,多著重於降低眼壓,包括利用藥物降壓(眼藥水及口服藥)、雷射或手術等。由於各種方式皆有其利弊,因此眼科醫師通常會視患者眼睛狀態、身佑情況與生活型態等因素做一建議,並就之後眼壓追蹤情形,適時更改治療方式。

不過,大約有3%至5%的患者,不論眼科醫師用盡各種方法,其眼壓都不能獲得良好控制,這種青光眼稱之為頑固性青光眼。

哪些類型的青光眼易變成頑固性青光眼呢?

一般來說,多次手術失敗的青光眼不論原先為先天性青光眼、青年型青光眼,或虹膜炎性青光眼,皆容易變成頑固性青光眼,其他如外傷性青光眼、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及眼科手術併發症的青光眼也容易變為頑固性青光眼。

頑固性青光眼患者的眼壓變化常常十分戲劇性

最初患者的眼壓或許還能有效控制,但是突然失控後,即使用盡所有方法治療眼壓還是很高,患者會覺得視力大幅衰退、眼脹疼痛、頭痛欲裂,甚至血壓升高,症狀嚴重的患者甚至恨不得將眼球挖出來。

以往最常用來治療頑固性青光眼的方式為睫狀體冷凍術

但是睫狀體冷凍術除了在術後會使患者感到疼痛不適之外,更可能造成眼球萎縮,因此對於眼科醫師而言,使用此種洽療方式常要面臨到兩難的抉擇,尤其是患者若尚有視力,萬一使用此種治療方式造成眼球萎縮,常常不能為患者所諒解。

最近幾年,愈來愈多的眼科醫師倡導利用青光眼濾過管來治療頑固性青光眼

最近幾年針對睫狀體冷凍術之缺點,愈來愈多的眼科醫師倡導利用青光眼濾過管來治療頑固性青光眼,其原理是將一條矽化合物的細管,將眼球內的房水液導引至眼球外的結膜下,從而使眼壓獲得改善。目前在歐美國家可使用之青光眼濾過管約有六、七種,有的含有瓣膜,有的不含瓣膜,一般而言,含瓣膜之濾過管使手術較易進行,術後立即之併發症也較少,因此越來越為眼科醫師所採用。目前台灣地區也已引進其中之一種。

青光眼濾過管手術後需住院四至五日,注射抗生素與點滴

這是因為含瓣膜的青光眼濾過管為矽製化合物產品,很少引起排斥,但在手術中,需同時移植一塊別人捐贈的鞏膜,為避免引起排斥與感染,手術後需住院四至五日,注射抗生素與點滴。

青光眼濾過管術後,眼壓皆可獲得良好控制

三軍總醫院眼科過去八年使用經驗可發現,大多數患者的眼壓在手術後,皆可獲得良好控制,術後併發症亦不多,的確給尚有視力的頑固性青光眼患者帶來一線曙光。

目前這種含辮膜的青光眼濾過管健保已有給付,但需事先申請核可方能使用,每個二萬元,價錢並不便宜

不過此濾過管可能初期使用效果不錯,但在長久追蹤以後,仍可能阻塞、不通,並非一次手術即可一勞永逸,術後仍必須長期追蹤並適時打通阻塞,若無法定期追蹤者並不適用此法。

手術前患者需充分了解,術後視力的恢復和自身病情有很大的關係。

另外有許多患者可能眼壓已經升高很久,若視神經破壞得很嚴重,即使使用濾過管降低眼壓,視力改善的效果仍然有限,並非患者所期待的,一開完刀就什麼都看得到,這也是手術前需充分溝通了解的。


作者
呂大文/三總醫院眼科部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