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緬甸跨洋求醫的一位堅毅女子

2004年呂醫師應外交部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及奧比斯飛行醫院聯合推動的「緬甸飛行任務」邀請,與緬甸瓦城眼科及耳鼻喉科醫院合作,進行示範手術教學,同時培訓當地醫護人員,希望能為緬甸25萬名失明民眾找回一線光亮。聽到這個消息,瑪黛札縕大老遠從仰光趕到瓦城,為左眼找尋機會。

檢查發現,她的左眼雖曾動過青光眼小樑網切除術,但視力只剩0.1左右,再不搶救,視力岌岌可危,於是呂醫師在飛行醫院上為瑪黛札縕施行緬甸有史以來第一次青光眼濾過管手術。

本以為畫下完美的句點……


想不到到了2008年3月時,瑪黛札縕發現左眼視力又開始大幅下降,於是間接經由緬甸醫師透過email與呂醫師聯繫,希望他能幫忙,阻止她唯一的一個眼睛視力繼續惡化下去。

由於台灣和緬甸並無正式邦交,呂醫師無法前往當地執行醫療業務,只好退而求其次地安排她來台就醫,經過多方奔走才為她辦妥來台醫療簽證,而醫院也慨然允諾不收她的醫療費用。

為了保住僅有的視力,瑪黛札縕立即將僅有的財產變賣掉,換得一張飛往台灣的來回機票。她在7月14日飛抵台灣,7月16日再次動刀,除打通原來的那根濾過管外,還在她的左眼鼻樑側裝第二根濾過管。

瑪黛札縕本身是位內科醫師。在緬甸,連內科醫師都無法得到妥善的眼科治療,更遑論一般大眾。緬甸過去採鎖國政策,醫師被禁止出國進修,導致醫療水準低落,資源不足。在25萬失明者的黑暗之中,權力的蒙昧倒是被看得清清楚楚。

現在瑪黛札縕的左眼視力已明顯恢復,整天笑臉迎人。呂醫師感到非常欣慰,他謙虛地說:「這都要歸功於瑪黛札縕本身的勇氣與堅強,以及這一路上許許多多的人伸出援手相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