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醫師:大人關燈睡較好

2012/08/04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晚上睡覺開不開燈,不僅關係孩子的成長發育,也常帶給成人很大困擾。眼科醫師建議,若真的不怕暗,晚上關燈睡覺比較好。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眼睛在白天和晚上的最大差別,在於眼睛房水液的分泌量,晚上大約只有白天的一半。他觀察發現,青光眼患者若連續一、兩天沒有睡好,房水液分泌量就增加,導致眼壓升高,因此他常一再告誡就診的青光眼患者,晚上就算怕黑,也要關燈睡覺,免得日後失明,痛苦一輩子。


對於一般人來說,晚上睡覺時,也不見得每個人都會將眼皮閉得緊緊的。呂大文說,臨床上有不少人睡覺時眼皮呈半開閉狀態,開燈睡覺時,瞳孔會感知到光線,時而縮小,時而放大,一整個晚上下來,眼睛無法獲得完全休息,人當然會覺得累。


呂大文表示,瞳孔如此,睫狀肌也一樣,即便睡覺時眼皮緊閉,睫狀肌還是可以感知道微小的光線變化,呈現緊繃狀態,容易加快罹患近視的速度。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眼科主任方怡謨認為,晚上睡覺當然以不開燈為宜,但對有些半夜常需要上洗手間的老人家來說,開盞小燈應是較好的選擇,以免半夜摸黑起床時,不小心撞到桌腳或其他東西而摔倒,那就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