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 眼睛過勞死 暴增2至5成
爆肝+眼過勞 竹科人代價大

中時電子報 2012.12.03【黃天如、邱俐穎/台北報導】

眼睛也會過勞死!醫師表示,現代人常用眼過度、精神壓力大,因此併發視網膜脈絡膜炎,眼前彩色世界由黯淡、扭曲到一片模糊,甚至因視網膜血管阻塞,瞬間陷入黑暗。這類病例近年爆增二到五成,呼籲民眾拚事業要緊,卻不值得「出賣靈魂之窗」。

國泰新竹分院眼科主任陳瑩山發現,眼過勞和經濟景氣密切相關,幾年前的金融海嘯和今年下半年無薪假擴大,都讓眼過勞病患暴增,且患者有年輕化趨勢。

 

陳瑩山觀察,眼過勞族群多屬A型性格,工作有野心、追求效率和完美主義。但求好心切也常意味自我龐大壓力,連續熬夜加班拚事業,眼睛就反應了精神上的壓力。


 
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視網膜及脈絡膜是眼球後方兩片相連的薄膜,一旦視網膜脈絡膜微血管發炎,滲漏血水就會在眼中蔓延,患者視覺迷濛,有如身處毛玻璃瓶中。因患者以身處高壓環境的上班族居多,又稱「眼睛過勞死」。

 

一名卅多歲男性兩年前參與上海世博台灣館設計,壓力大加上幾天趕圖沒睡,導致視力急速下降,就醫時左眼視力只剩○.四。

 

呂大文說,除了壓力、用眼過度、抽菸,過度進補也會增加眼睛過勞死的機率,「最近天冷,我曾一個診就看了三個眼睛過勞死的病人!」所幸眼睛過勞死治療效果不錯,一般患者只要口服抗發炎藥物,配合紓壓、調整作息,八成都能恢復視力。

 

但若搞到「眼睛中風」,情況就沒有那麼樂觀了。新店耕莘醫院眼科主任級醫師楊熹明表示,眼中風是視網膜血管阻塞,多好發於老人。但隨現代人生活型態改變,年輕患者變多。

 
楊熹明說,眼睛中風患者若不幸屬動脈阻塞,且未能在發病十五分鐘內進行眼球減壓,失明機率達九成以上。

 

勞保局指出,眼睛中風或眼睛過勞死不在「職災認定職業病種類表」內,勞工若自認視力喪失與工作用眼過度有關,仍可檢附醫師診斷書等相關證明,申請職災失能給付認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