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男進補 近視暴增400度

蘋果日報 2013.1.28【陳麗婷╱台北報導】

一名三十多歲男性半年前診斷罹患糖尿病,但他自認年輕,未注意血糖控制,平常照常吃喝又不服藥,最近天冷,他常與好友相約吃薑母鴨、羊肉爐進補,近來發現視力模糊,就醫檢查近視度數從兩百度暴增為六百度,再抽血驗血糖值也狂飆,研判急速血糖變化導致水晶體水腫,近視因而暴增。

血糖飆水晶體水腫

收治患者的振興醫院眼科部醫師許粹剛說,男子近來覺得即使有戴眼鏡,依舊看不清楚,檢查才發現近視從兩百度暴增為六百度,問診發現男子已被診斷有糖尿病,近來卻常進補,進一步檢查血糖值果然也狂飆,導致水晶體水腫、膨脹,因此近視加重。

許粹剛說,還好男子視網膜沒有病變,除請他規則服藥,平時也應控制飲食,約一個月後,男子血糖值恢復正常,近視也回復為兩百度。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提醒,天冷很多人亂吃,導致血糖偏高,進而影響視力,近來因血糖高而影響視力的患者約增一到兩成,若嚴重恐引起眼底出血、玻璃體出血、黃斑部水腫等,視力將無法回復。許粹剛呼籲,不管年紀大小,只要有肥胖、三高症狀或罹患糖尿病,即應就醫並定期監測血糖。

預防血糖影響視力 注意事項

1. 定期量測血糖,發現血糖偏高時,應服藥控制
2. 若原無近視或度數低,卻發現近視一下子暴增200~400度,應懷疑是血糖偏高,立即就醫檢查
3. 血糖控制不佳,初期影響近視度數,長久會引發眼底出血,甚至視網膜病變
4. 糖尿病患應飲食清淡、少油少糖,避免血糖飆高


資料來源:許粹剛醫師、呂大文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