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醫院裡的年節故事


過年時節大家都愛喜氣,沒人願意在這時候生病上醫院,但在醫院裡仍然有住院的病人無法回家過年,有不幸遭遇意外被送急診的傷患,還有辛苦的醫療人員堅守崗位。他們的年節是怎麼過的?過年時醫院裡會發生哪些特別的事情?這些是局外人所不知的,也因此格外引人好奇。

趁著剛過完年,小編抓住年的尾巴,走入呂醫師辦公室一探醫院的春節祕辛。呂醫師在醫院度過二十多個年頭,他的時光寶盒裡藏了許許多多的故事。聽他一一訴說,才發現裡頭原來摻雜了這麼多種人生滋味,跟我所熟悉的過年大不相同。現在我們就來看看呂醫師的春節回顧。

Q:年節期間或年節前後,各行各業有的大趕工,有的不能休假,狀況各有不同,那醫療人員會碰到什麼情況呢?

呂:過年沒有門診,原來該掛門診的只能掛急診,因此急診的病人會增加很多。每一科的醫生都要在急診值班,眼科也不例外。
    在眼科來說,過年期間最常碰到的傷患是眼球外傷。以前沒有安全鞭炮,常有放爆竹炸傷眼睛的。愛美的女生戴隱形眼鏡忘記拆,也是過年常見的傷患。過年一直吃油膩的大魚大肉,容易得麥粒腫,這雖然不是急性疾病,但過新年時眼睛腫大總讓人覺得心裡不舒服,所以還是會有人來掛急診。如果有難治的急症,住院醫師無法解決,就會找總醫師來,總醫師無法解決,就會找主治醫師。

Q:所謂「每逢佳節倍思親」,醫師在過年期間值班,是否會有什麼特殊的感觸?已身居主任也需要值班嗎?

呂:醫療是服務業,假日值班原本就是常態,我們已經習慣了。我現在過年還是必須來醫院,今年春節有三天在醫院,很多狀況需要來看看。

Q:以前春節值班時,有沒有什麼特殊的遭遇?

呂:啊,有的!(呂醫師眼睛一亮)我做R2的時候(R2指第二年的住院醫師),跟一個R1(指第一年的住院醫師)去太平間挖往生者的眼球。角膜移植是住院醫師經常要執行的手術,做這手術前要先去挖捐贈者的眼球。太平間存放屍體的櫃子是一格一格的抽屜。那時候是晚上,我們把最下層的一個抽屜拉開,裡面那具屍體竟突然坐起來。我同事因為才第一年當住院醫師,對這邊還不熟悉,馬上嚇到尿褲子。我本來以為嚇到尿褲子是電視的誇大,沒想到這種事真的會發生。從抽屜坐起來的其實不是死者,而是管太平間的班長,他在停屍櫃最下層睡覺,因為那邊比較涼快。我雖然比同事早來一年,也認識那位班長,但頓時間也是嚇了一跳,畢竟在太平間的幽冷氣氛中看到人從停屍櫃抽屜裡坐起來,真的太詭異了!
    說到角膜捐贈,早期多是取死者的眼球,後來器官捐贈的觀念愈來愈普及,有些善心人會願意在彌留時上手術檯,讓醫生取下還健康的器官。依不成文的傳統,最後一個取器官的醫生要陪病人去到太平間。沒人喜歡去太平間,以前為捐贈者送行的工作卻偏偏最常落在眼科醫生身上,因為器官移植都是先取有血的器官,像是肝、腎,最後才取眼角膜這種不會濺血的器官。不過隨著醫術進步,現在活體捐贈者也可以捐血或捐骨頭等器官,眼科醫生就不一定是排在最後了。
    這裡又可以看到醫院的一個特殊現象,就是搶時間。做器官捐贈要搶時間,因為沒人想當最後一名陪病人去太平間。其他手術或門診也是一樣,工作多而時間少。這也反映到了日常生活中,例如醫生吃飯都很快,連帶也容易有腸胃問題。有一次我跟一個陌生人同桌吃飯,他三兩下就吃完了,一問果然是同行。

Q:春節期間醫生和病人會有什麼互動?

呂:有的病人會送年糕或酒表達感謝,不過醫治病人原本就是醫生的職責,我們不會期望收到什麼謝禮。病人在醫院過年當然是不太好受,而且過年期間伙食會變差,不過也有家屬會在醫院陪病人過年,或在總統病房張羅豐盛的年夜菜,但有口福的一定不會是病人。病人和醫生各有家庭,而且在醫院裡要避免感染,所以年節期間其實互動不多。

Q:你在年節期間有沒有遇過什麼感人的事情?

呂:當我還是實習醫生的時候,有一年春節在急診室值班,看到一個哥哥抱著弟弟血淋淋地進來。急診經過半小時,弟弟已回天乏術。我後來知道這對兄弟是孤兒,哥哥在做建築工人,努力賺錢為唸大學的弟弟籌學費。過年時弟弟放假,就到工地打工,幫忙搭鷹架,沒想到竟從鷹架上摔下來,頭骨破裂,腦漿都流出來了。他抱弟弟進醫院時,醫生們心裡都知道重傷成這樣已經沒希望了,碰到這種情況,住院醫師都還是會再急救半個小時,讓家屬了解醫療人員已經盡力。哥哥就在急診室裡趴在弟弟身上大哭。他將弟弟視為生活重心,一切的辛苦都是為了讓他有好的未來,卻在年節失去這唯一的寄託。現在想來還是感到心酸。

Q:從另一方面看,是否也有溫暖人心的事情?

呂:每看到先天性青光眼病患回診時健健康康的,我就感到欣慰。平均每一萬個新生兒當中會有一個患有先天性青光眼,必須讓他們及早接受治療才能保住視力,每年我都要醫治四、五個這樣的病患。先天性青光眼一定要開刀,但有些家長沒辦法接受,延誤了時機,常常因為這樣導致孩子全盲或幾乎全盲,這是很遺憾的事。如果及早動手術,還是可以保持不錯的視力,這對往後生活影響非常大。我很慶幸自己能為他們帶來不一樣的人生。

Q:今年春節你覺得最值得分享的事情是什麼?

呂:我有個31歲的女性青光眼病患,過年前後分別替她的右、左眼開刀。(正好在訪問的前一天)她的故事需要從頭說起。她大約六年前就來找我看診了,多年來她都是用藥控制眼壓,狀況還算穩定。她大約三年前結婚,一年多前說想生小孩,繼續吃藥怕會流產或對胎兒造成傷害。我請她考慮雷射或手術治療,可以讓眼壓比較長時間維持穩定,可是她對侵入性治療很排斥,無法突破心理障礙,最後她決定賭賭看,冒險停藥。懷孕期間她有來看診兩三次,眼壓一再升高,但她還是為了肚裡的孩子捨棄治療。之後她成功生下一個健康的女娃,但停藥一年多後她的視力大損,右眼僅剩光感,左眼視力剩0.05。這時她的心念頓時改變,鼓起勇氣破除長久以來的心理障礙,決定動手術,只因她想看到女兒的樣子並看著她長大。一位母親明知失明風險,仍為孩子犧牲視力,又為了看見孩子而克服內心深處對開刀的恐懼,母愛真是一種奇妙的力量。令人感慨的是,她沒能提早在懷孕前下定決心動手術。

Q:對於年假期間開刀的病人,你會怎麼鼓勵他們?

呂:動手術時,病人全身是被蓋起來的,只有開刀的那隻眼露出來,處在這種狀態下聽覺會變得很敏感,容易令人不安。我們手術房裡都放老歌,因為大部分病人是老年人,讓他們聽熟悉的老歌能幫助他們安心、放鬆。我也會說些正面的話安撫他們的情緒。在過年時我會說:「這個手術很安全,放輕鬆喔,幫你新春開光!」

聽完呂醫師的分享,我感到充實而滿足。走出辦公室,看到醫院裡忙碌穿梭的白袍身影與等候的病患,彷彿添了一分親切感。我默默許下心願,這新的一年要活得更寬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