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斯作者原來是眼科醫師


眼科界曾經出了一位偵探小說的大師——膾炙人口的福爾摩斯作者柯南.道爾(Arthur Conan Doyle)。小說家和眼科醫師這兩種行業乍看之下似乎很難聯想在一起,但熟悉福爾摩斯的人可能知道,柯南.道爾常在小說中運用他的醫學知識,營造出逼真的推理細節,讓醫生、作家與偵探三種身分得到了巧妙的融合。

柯南.道爾22歲時從醫學院畢業,之後擔任船醫,不久後開設診所,但這時候他只是一般醫生,還沒專門從事眼科。某天,有位醫生朋友勸他別再待在鄉下,應該選個專科進修。道爾回答說,他對眼科有興趣,也喜歡替人做屈光矯正。那位醫生朋友建議他去維也納,等回國有了這份資歷,不只能過安逸日子,還可以有充裕的餘暇從事創作。

道爾在1890年果真去了維也納,但因為德文程度不夠好,跟不上講課速度,他覺得在那裡只是浪費時間,於是只待了兩個月就離開。雖然如此,回英國後他還是在倫敦的哈利街(Harley Street)——著名的醫業街——附近開了一間眼科診所。那位醫生朋友的預測完全失準,道爾的診所生意冷清,他在自傳裡甚至說根本沒有病人上門看診,但他也因為這樣得到了更多創作的空間,寫出了更多精彩小說。如果可以選擇,你要當一位眼科醫師拯救無數人的視力,還是當一位知名暢銷作家擄獲眾多讀者的心?

話說回來,一個好醫師不就像個厲害的偵探嗎?需要具備高超的推理能力,才能替每位病人精準診斷出最核心的病因。如果你的身體有棘手的「案子」還沒破,那就要積極找個福爾摩斯級的醫師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