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走老人家視力的三大眼疾〉—《康健雜誌》第175期報導



最新一期《康健雜誌》以「熟齡照顧、就醫」為主題,介紹銀髮族各種常見健康問題,其中最重要的視力項目包含視力退化、失明,三大眼睛病變(白內障、視網膜病變、青光眼與角膜疾患等等),讓各位熟齡朋友們藉此熟悉可能出現的健康狀況,更進一步獲得相關的醫療知識。

台灣熟齡族罹患的眼疾中,以白內障最為常見,根據康健雜誌報導,國內50歲以上的老人約有六成有白內障,70歲以上更高達九成。治療白內障的唯一方法是手術,現代醫術精進,僅以0.2~0.4公分的小切口(如水晶體過熟,就要將切口擴大到1公分),就能將混濁的水晶體取出,置換成人工水晶體,這個手術只需要局部麻醉,費時半小時至一小時就能完成,也不用住院。

針對手術前評估,康健雜誌特別請三軍總醫院眼科呂大文主任提醒大家:「有糖尿病的老人家,應先控制好血糖、糖化血色素,若合併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也要先治療視網膜病變,避免術後出現視網膜水腫、感染次發性青光眼等併發症。

若兩眼都有白內障,建議先開一眼後,依術後狀況再評估第二眼動刀時間,以減少感染機會。極少數狀況如麻醉風險大於感染風險的病患,醫生可能會採兩眼同時開刀。」

建議大家找機會閱讀這期的康健雜誌,並且多多留意身邊熟齡長者的眼睛狀況,如有問題請帶著老人家提早就醫治療,就能延長眼睛壽命,繼續享受這繽紛五彩的世界。

延伸閱讀:
10分鐘 認識白內障
10分鐘 認識青光眼

手術案例分享:
徐世澤,89歲,牙醫師 / 白內障
許媽媽,59歲,退休 / 青光眼

更多案例

圖片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