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怕洗臉眼鬧水荒 乾眼症暴增



聯合報 2013年12月05日【林思宇/台北報導】

天氣冷不常洗臉,卸妝沒有卸乾淨,都可能造成眼瞼炎,導致乾眼症。

天氣冷,淚水分泌不足,怕冷沒有好好洗臉,導致求診的乾眼症患者暴增二到三成。不少人會點人工淚液緩解,但是,眼科醫師提醒,千萬別濫用人工淚液,以免角膜受損喪失視力。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天乾物燥,淚水容易蒸發,保護淚水的脂質層成分改變,油脂分泌減少,淚水又容易蒸發,使得乾眼症求診病患增二到三成,尤其更年期婦女最易發作。


康寧醫院眼科主任李文浩也表示,乾眼症病患暴增的原因很多,天氣冷不常洗臉,卸妝沒有卸乾淨,都可能造成眼瞼炎,導致乾眼症。另外,現代人長時間使用智慧型手機,眨眼次數驟減,淚水分泌減少,也易出現乾眼症。

李文浩說,許多高社經背景者,工作壓力大,長期吃安眠藥之後,藥物成分透過副交感神經抑制淚腺,也會導致淚液減少,致生乾眼症,此類患者比較以往多出了二到三成。

乾眼症的治療最常見的是使用人工淚液,但李文浩提醒,千萬不能濫用。他曾收治一名七十多歲的先生,原本就有乾眼症,眼睛一乾,就點人工淚液,才會覺得舒服。老先生看遍台北市的眼科,人工淚液越點越多,加上長期服用安眠藥,導致角膜受傷,差點失明,最後移植角膜搶回視力。

許多民眾都是眼睛乾澀到受不了或頭痛才就醫,有點晚了。呂大文提醒,當眼睛看東西覺得視力模糊時,就有可能是乾眼症,因眼睛需要淚水,如同沒有雨水的雨刷乾刷,會刮傷擋風玻璃般,若淚水不足,就會愈刷愈不清,愈看不清楚。

乾眼症要如何預防?李文浩說,一定要睡眠充足,不熬夜,搭配均衡飲食,少吃刺激性的食物。洗臉時,要注意眼瞼睫毛的清潔,並養成每晚熱敷的習慣。同時千萬不要亂服口服藥物,尤其是安眠藥及鎮靜劑,非不得已,盡量減低劑量。


延伸閱讀
季節性保養
生活遊玩要注意

新聞來源
圖片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