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護士不聽話 腫成香腸眼

蘋果日報 2014年01月17日【台北報導】

一名24歲的護士,每天戴彩色放大片10幾小時,一個月後眼睛紅腫畏光仍繼續戴,直到眼睛腫成血紅眼才就醫。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醫師昨(16)日表示,放大片因將色料與鏡片結合,鏡片透氧量更差,建議一天勿配戴超過6~8小時,另注意材質與含氧量。

依材質 透氧量不同 
呂大文醫師表示,隱形眼鏡與放大片的材質分為水膠與矽水膠兩種,據調查市售11款常見水膠放大片,有4款透氧量僅20~30%,佔近4成,和矽水膠材質的125%相差甚多,其他7款則未標示透氧量。若是要配戴放大片,就最好選擇透氧量較高的矽水膠材質。 

呂大文醫師表示,若選擇透氧量較好的矽水膠放大片,配戴時間可延長至12小時,但仍建議作為特殊造型時再配戴,平常最好還是戴一般眼鏡或隱形眼鏡,另外,若發現眼睛發紅乾澀應趕緊就醫,延誤治療恐致角膜潰瘍,甚至失明。

延伸閱讀
愛美不遺憾

新聞來源
圖片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