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戲水微生物多 隱形眼鏡勿入

蘋果日報2014年08月19【陳瑄喻╱台北報導】

除了到海邊戲水消暑外,許多民眾也喜歡到野溪烤肉、玩水,但深山中環境複雜、出沒動物多,加上其他民眾來回浸泡,溪水內不僅有細菌、大腸桿菌,甚至還會有阿米巴原蟲,若跑進眼內就會咬傷角膜,嚴重者可能會失明。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無論是游泳池、野溪、海邊,因玩水人潮眾多,即便下水前已用水沖過,多少皆會影響水質,更別說有些孩童會在水中便溺,讓水池中增加更多細菌、微生物等,若是不小心與眼睛接觸,輕者紅腫過敏,嚴重者甚至可能角膜發炎,影響視力。 

呂大文說,因游泳導致眼睛過敏的個案,每到夏天都會增加3到4成,民眾要特別注意。台灣是近視王國,多數民眾是眼鏡族,呂大文說,玩水時,近視族不喜把隱形眼鏡脫下,以為戴上蛙鏡即可,未料,每年都會有患者接觸到不潔的池水,導致眼睛發紅疼痛。 

除了水池不潔引起眼睛過敏外,呂大文表示,水池中的氯也會引發過敏,患者會出現眼睛刺痛感、會喘、刺激黏膜等症狀,建議民眾要到通風良好的游泳池,避免選擇室內游泳池,同時也避免喝到游泳池的水。 

呂大文建議,民眾若要下水玩耍,最好將隱形眼睛摘下,再配戴有度數的蛙鏡,從水池起身後,要用乾淨的水沖洗身體,才不會感染其他病毒。 

野外戲水須知 
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野外戲水  應注意: 
1.不要戴著隱形眼鏡下水,避免眼睛缺氧,易引起細菌感染。  2.若會潛水至水底,最好戴蛙鏡,避免微生物跑入眼睛。 
3.若身上有傷口,減少碰水的機會,引起發炎。
4.戲水後,最好用乾淨水清洗身體,讓微生物、細菌能離開身體。


新聞來源:http://goo.gl/SUS3Vr
圖片來源:http://goo.gl/No4NC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