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超過千度 不建議做雷射手術



中時電子報 2014年11月02日【陳瑄喻╱台北報導】
「醫師,我到底該不該去做近視雷射手術呢?」不少愛美女性想拋開厚重眼鏡,但卻不知道是否該動刀,眼科醫師建議,若是近視超過1千度以上,並且有免疫系統疾病的民眾,就不建議進行近視雷射手術,避免效果不如預期。


台灣近視率排名世界第一,根據教育部統計,國小學童近視比率逼近5成,不只近視盛行率攀升,近視的平均度數也往上升,近視的年齡還不斷下降,幾乎人人都有近視。


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表示,近視雷射手術與否應考量病人的需求,例如有患者因擔任空姐、櫃姐等工作或眼睛長期發炎,不能戴隱形眼鏡,所以想要透過手術解決煩惱。
吳建良建議,術前完整評估很重要,像是角膜厚度不足或有圓錐角膜等潛在問題,不適合做手術者篩除,即可降低手術風險,提高術後效果,患者也能得到新的人生。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目前台灣近視雷射手術普遍,每年約有3至5萬人動這項手術,平均市面上的手術價格從2萬多元至7萬多元不等,依照不同的機器,出現不同價格的落差。
呂大文指出,要進行近視雷射手術的最重要關鍵是患者的角膜厚度,角膜不夠厚時,雷射的矯正範圍就會有限制,原則上,5、6百度以下的人做近視雷射手術是最安全的,而且可以將近視完全消除,恢復正常視力。
呂大文提到,近視超過1千度、有免疫系統疾病,像是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或是有乾眼症的病患並不適合做近視雷射手術。
若是不適合做近視雷射手術的人,卻做了雷射手術會怎麼樣呢?呂大文說,在開刀後兩年可能不會有問題,但之後就會開始出現不規則性的散光,散光度數莫名的增加,嚴重的話,可能還會需要做角膜移植。
呂大文建議,想要進行近視雷射手術的民眾,最好分別找2個眼科醫師評估,確定眼睛的狀態是否適宜開刀,此外也提醒有意動刀的患者,術後若沒正確保養,近視度數仍有復發可能。


新聞來源:http://ppt.cc/2oMd
圖片來源:http://ppt.cc/EGx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