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簡介

目前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
國防醫學院|眼科教授
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教授
台灣眼科教授醫學會|常務理事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常務理事
台灣青光眼學會|會長
亞洲青光眼學會|執行理事
世界青光眼高峰會|常務理事
台灣顏面整形重建外科醫學會|常務理事
國際奧比斯(ORBIS)飛行醫院|志工醫師

所獲殊榮

美國眼科學院國際院士
歐洲青光眼學院院士
代表台灣獲選世界青光眼學院院士
2010年因治療青光眼之貢獻,榮獲亞太眼科醫學會「傑出防盲獎」(Outstanding Service in Prevention of Blindness Award)
2009年因治療青光眼之貢獻,獲得「台北市醫師公會杏林獎」
2008年6月28日榮獲亞太眼科醫學會傑出服務獎(Distinguished Service  Award)
2016年因治療青光眼之貢獻,榮獲亞太眼科醫學會成就獎(Achievement Award)

經歷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主治醫師、總醫師、住院醫師
美國賓州 Wills 眼科醫院客座副教授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博士、建國中學、仁愛國中、虎尾國小


呂大文從很小的時候就在心中埋下了當醫生的志願。童年時他在雲林經歷一場嚴重的風災,在早期醫療資源貧乏的情況下,無數的人因此喪生,他親眼目睹數百具屍體被棄置在野外。這個事件帶給他難以言喻的震撼,使他比其他孩子都更早體認到生命的脆弱與可貴。

巧的是,他的父母帶他去算命,算命先生說他以後一定會作眼科醫生,因為「呂大文」三個字組起來,就像一付眼鏡掛在鼻子上(「呂」橫擺在「大」上),坐著或翹著二郎腿(「文」)看診。每回顧這段往事,總讓他感到命運的奇妙。

念醫學系時,呂大文和同學一起去張老師和YMCA擔任輔導員。在接聽過許許多多輕生者的電話之後,他更深入體會到快樂的可貴,思考為什麼人生要有這麼多不必要的煩惱與苦難,他是不是可以做些什麼來幫助人們。有趣的是,他的同學原來是去「把妹」的,看準作輔導員的女生比較有愛心。

醫學系第一名依往例都會選婦產科,不選婦產科好像無法表現自己是第一名。但在選科的時刻,呂大文的學長希望他把婦產科讓給他,理由是學長家一脈相承是婦產科醫生,他不想要斷在自己手上。為人謙和的呂大文沒有堅持,改考慮別科。他想起童年算命的往事,便乾脆選擇他的命運,當上眼科醫生。

「我喜歡自己的選擇,」呂大文從醫超過26年,依然這麼說,「因為治療眼疾能得到明顯的效果,病人能見到驚人的進步,這是眼科跟其他科不一樣的地方。」一路走來他治癒過無數病患,並連連獲得醫學殊榮,這一切除了仰賴精湛的醫術、天生的巧手與膽大心細的性格,更源於他那慈悲救人的初心。

他跟其他眼科醫師有什麼不同?

呂醫師被譽為「青光眼聖手」,他最著名的醫術是青光眼濾過管手術,國內9成患者都由他動刀。這項手術難度極高,須有經驗的醫師操刀,才能避免術後低眼壓或角膜內皮受傷。連日本東京大學和大阪大學教授也介紹患者來台灣指定呂醫師開刀。近幾年他嘗試同時做角膜內皮移植和濾過管術,成功治癒了許多患者。在他之前,台灣還沒有醫師這樣做過。


6 則留言:

  1. 呂醫師,請問你接受外地人做眼科手術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吕医师,我孩子在上周因为做研究引起化学爆炸。眼球因碎片摄入而导致眼球破裂现在已经做了缝合眼球手术。異體组織片手术,请问我孩子适合作此康复手术。我来自马来西,孩子今年才14岁,希望可听到你专业的回复,谢谢你

      刪除
  2. 呂醫生你好:我今年38歲,最近於眼科診所診斷出開放型青光眼(正常眼壓),想再找一位大醫院之醫師再做一次仔細檢查,不知呂醫師對於中部(台中彰化地區)是否有推薦的醫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NTG (normal tension glaucoma), 中西醫是無解的. 因為牽扯到血管的問題. 以我個人淺見,西醫是永遠無法解決.堵塞的微血管 (capillaries occlusion), 西方醫藥學是無法解決的. 所以西醫療 NTG, 只是想辦法將眼壓降低到正常值以下, 也就是阻擋房水 (aqueous humour) 的生產出來, 這是沒有用的.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吕医師,我因病服用類固醇藥,以致白內障,請问之前在Youtube看到,你提出可以用藥水取代手術,是否已成功,成效如何?什么牌子?可在医房買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