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年輕化 少年郎被當宅男

中央社 2012.12.09【記者龍瑞雲台北電
】

患高度近視28歲年輕工
程師,度數直逼2700度,原是白內障找上門,看不見同事打招呼,被誤會為宅男,影響工作與人際關係。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今天表示,60歲以上長者才會出現白內障,但眼科醫學會分析40到50歲白內障病例較10年前增加5成,且不少在30多歲青壯年就有白內障。


呂大文指出,據統計國內每年進行的白內障手術有13萬例,55歲以下的手術需要另外申請,過去每年約2000至3000例,不過近年來增到近5000名,這顯示白內障漸年輕化。



他說,這與長期使用3C等電腦產品與高度近視有關。高度近視是指600度以上,提醒在國小三年級前若超過300度、國小畢業前超過500度,則未來成為高度近視的比率將增加,同時這也是「早發性白內障」增多的原因。

呂大文說,平常要養成正確的用眼習慣,依年齡或眼睛情況,遵守「眼睛休息10分鐘:543原則」,學齡前兒童用眼每50分鐘、20到40歲每用眼40分鐘、老花眼患者每用眼30分鐘就要休息10分鐘,外出則最好配戴合格太陽眼鏡或帽子防過量紫外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