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婉婷,19歲 / 青光眼


我今年19歲,在這樣的年紀,「青光眼」這個名詞似乎離我很遠,但是疾病有時就是這麼莫名,但也是個警訊,警告我常期晚睡熬夜,不好好照顧身體。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動手術是一件需要勇氣的事,至於眼睛手術,那更是令人想起來就頭皮發麻。

當被診斷出眼壓過高、視神經已受損的時候,我卻立刻決定要動手術。一開始真的很恐慌,畢竟我還很年輕,而眼壓過高造成的視野缺損,若沒有及時適當治療,是會持續惡化下去直到失明。

不過看完呂醫師的網站之後,對這個眼疾有了基本的認識,反倒就沒有一開始的害怕了,其實只要多去了解,有問題多問醫生,然後積極的配合醫生的指示,青光眼是可以有效控制的。

在多次回診和開刀前的檢查,我看到很多病患,多是長者,但也有中年人或年輕人甚至孩童,有些人症狀已經非常嚴重,甚至看不清楚,需要親友攙扶。這些人很多都是治療到一半沒有繼續配合點藥回診,或者是放棄治療的人,看到他們我心裡都很難過,也希望自己病情能得到有效控制,因此更加深開刀的決心。

開刀也可怕,但只要克服它就換來未來的光明,不能說絕對,但機率比不開刀大的多。青光眼手術是一種常見的眼科手術,台灣很多眼科醫師都能做諮詢和手術,而三總呂醫生真的讓我感到很放心,因為他多年的熟練經驗,手術時間短,而且恢復的時間也很快,手術完之後我的眼壓真的有顯著的下降。青光眼手術是一種風險低,而且有其必需性,因為若眼壓無法藉由點藥吃藥有效降低,手術是最立即且較長效的控制方式。手術完之後,雖然我不能再戴隱形眼鏡,不過感覺好多了,不再害怕眼睛突然失去控制,感覺生活重新步上正軌。

感謝呂醫師和優秀的醫生群還有三總耐心的護士們,讓我整個手術過程很安心,在異鄉求學遇到這種病變,能遇到這樣好的醫生真的很高興,期待大家身體健康,眼睛健康。

2008年, 病患 吳宛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