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青光眼

Q1. 急性青光眼是什麼?有什麼症狀?

一般門診常見的病患多為慢性青光眼,症狀是慢慢喪失視野,通常和眼壓的異常有關,典型會出現視神經和視野變化。病患不易自覺,如未定期檢查及早治療,往往遲至視野嚴重缺損才發現,嚴重影響視力。

而急性青光眼則會因眼壓急速升高,導致眼晴異常疼痛,除眼睛紅之外,常伴隨頭痛噁心嘔吐、血壓上升、眼睛漲痛、視力模糊、視光暈眩等

急性青光眼若未在8小時內緩解,常造成視覺永久性的傷害,故也被視為眼科重症之一。

Q2. 為什麼會得急性青光眼?

主要因為眼中稱為房水的引流系統受到阻塞,使內眼中的液壓增加,導致視覺神經受損。房水是個清澈而透明的液體,通常持續流動於內眼。

一旦內眼中的房水流受到阻塞,內眼中的液壓就會增加,並導致視神經的損害。其他的情形,包括受傷、藥物、出血、腫瘤和發炎有時也曾阻塞眼睛的排水管道,增加眼內壓力。

Q3. 急性青光眼跟慢性青光眼的關係?

青光眼分為隅角開發性及隅角閉鎖性。通常會導致急性青光眼發作的都屬於隅角閉鎖性青光眼。

在台灣隅角閉鎖性占大多數,且常急性發作,這是因為東方人眼球較小,前房較狹窄,老年人更因水晶體變厚,使得前房更為狹窄,使得房水不易自後房經瞳孔流向前房,從隅角排出,造成眼壓升高。

眼科檢查會發現眼壓升高(通常超過30mmHg)、角膜水腫、結膜充血、瞳孔放大偶爾伴隨視神經水腫。若沒有緊急處理盡快降低眼壓,會造成視神經永久的傷害。

Q4. 什麼人較會得急性青光眼?

隅角閉鎖型青光眼較常見於東方人,尤其是身高155公分以下、55歲以上、個子瘦小的女性,如果還有100至300度遠視,更是急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的高危險族群。

依門診觀察經驗,急性青光眼好發於秋冬季節轉換之際。

Q5. 急性青光眼該怎麼治療?

急性青光眼因為眼壓急速上升(通常超過30mmHg),「過高的眼壓」會造成視神經不可挽回的損害,應立即就醫診療。

通常會施以眼用藥水、口服藥物等協助降低眼壓,或是從角膜輪部進行「前房穿刺」,釋放積存的房水,降低眼壓。患者多半在穿刺後眼壓馬上恢復正常,噁心、嘔吐等症狀也同時緩解,而視力也立即進步。

若醫師診斷後發現白內障是造成急性發作的原因之一,也會建議患者進行摘除白內障合併植入人工水晶體的手術來控制眼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