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偉修,68歲,船長 / 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本人約於三年前,可能因高血壓及工作壓力大,造成左眼視力漸漸變弱。但因在船上服務,上岸就醫受限制,未及時就醫檢查,而忽略左眼的治療。直到三年前退休後,發現左眼視力大不如前,才積極看眼科醫生就診。但青光眼已日趨嚴重。直到遇到呂大夫後,症狀即有顯著改善。

因有感於就醫過程艱辛痛苦,因此將本身症狀及就醫經歷略述於後,希望能對有類似症狀及困擾之朋友提供參考:



一. 尋醫就診過程

A. 首先我在書田診所就醫一段時間,眼睛稍有不適即至書田診所就診。起初,降眼壓藥水有效,但效果逐漸不顯著。醫師也為我執行兩次雷射開口手術但症狀皆無改善。

B. 經友人介紹至馬偕醫院就診,發現疑似視網膜缺血造成新生血管增生的青光眼。也曾做過頸動脈檢查,確認是否為頸動脈變狹窄而影響左眼血管血液流量。最後檢查結果將此種懷疑排除。

C. 另外,馬偕醫師尚進行四次雷射手術去除新生血管。此種手術很不舒服,且效果不盡理想。最後因無法抑制新生血管增生,導致眼壓無法確實下降,醫師便建議採用「睫狀體冷凍手術」以破壞產生房水的組織,減少房水生產量來降低眼壓。經本人詢問許多醫師此種手術的後遺症後,發現此種手術會傷害眼球,造成眼球萎縮。因而猶豫再三,導致就診時時程延誤。

D. 經友人介紹再轉台大就醫
1.再做一次「頸動脈檢查」,結果與B同。
2.經多次檢查與就診,醫生仍建議採用「睫狀體冷凍手術」治療。並說此種手術可能需執行三次以上才能完全成功。但因本人青光眼病情嚴重,醫師另建議採取眼窩整形手術;將眼球摘除後裝活動性義眼。

E. 三軍總醫院就診
因緣際會下,發現聯合報副刊有篇介紹呂大文大夫關於青光眼的文章。拜讀之後令我已灰心的就醫心情又重新燃起一絲希望。於是開始前往三軍總醫院就診,第一次就診是由呂主任看診,他拿兩篇關於「頑固性青光眼」及「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文章給我閱讀,且不建議我接受睫狀體冷凍手術;而建議我採用「青光眼濾過管手術」。而此種手術是我就診過程中的醫師從未提及之手術,且其後遺症最少,頗令我動心。

經回家詳細研究並準備提問,在第二次回診時,本人提出的問題呂大夫皆能適切解決我的疑惑。因此我決定請呂大夫為我進行「青光眼濾過管手術」。

二. 為何我不再拖延而決心懇請呂大夫進行手術

1.青光眼的可怕在於不痛不癢下侵蝕你的視力:正常人的眼壓在20以下;而我的眼壓竟曾高達57。

2.眼壓高時會令我的左眼抽痛難過,使我難以成眠。需以冰敷的方式來緩解疼痛。

三. 青光眼濾過管手術

此手術較複雜,需有豐富經驗之醫生才能完成。因此本手術於台灣多由呂大夫執行,本人於今年10月31日住進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並委請呂大夫為我執行手術。手術過程一切順利且手術後也無任何疼痛感產生。

四. 手術後復原情況

眼壓已恢復正常,頭痛也完全解除。唯一的遺憾是無緣儘早認識呂大文大夫而浪費許多寶貴時間、金錢與承受精神折磨。

本人在此對呂大文醫師高超醫術以及為病人服務的熱忱,謹致最高的敬意與謝意。


本文作者王偉修 曾從事於商船船長職務多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