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媽媽,60歲,退休 / 急性青光眼

一般元旦都是大家可以歡度的日子,但是我的媽媽卻在那天和我說她頭很痛,右邊眼睛一直流眼油都張不開,所以就去了急診。我媽過去有高血壓病史,平時有在吃降血壓藥物控制血壓,平時都控制在120/80mmhg左右,但那天到急診量血壓卻飆到170/100mmhg以上,再加上我媽主訴頭痛家裡有小孩得諾羅病毒有吐的情形,有點想吐情形,所以醫師給了我媽媽止痛藥和止吐藥物。約30分鐘後,血壓確實降到150/90mmhg,但是右邊眼睛流眼油和頭痛情形卻沒有改善,不過醫生還是讓我們回家了。


隔天1月2日還是不放心,眼睛一樣在流眼油,頭一樣痛,且右眼一片漆黑都看不到,趕緊帶我媽去一般眼科診所看,醫生一看就說這是急性青光眼且眼壓量不到,要趕快去大醫院作處理,所以又趕快衝去高雄榮總。一去之後,右眼不論是用手測還是儀器測,都高到量不到眼壓,緊急用雷射處理。雖然做完後我媽媽說頭痛和流眼油情形缓解,似乎看得到模模糊糊的黑色形體,但是還是量不到眼壓。就這樣屏東高雄來來去去三天,約每4小時就點縮瞳,每2小時點類固醇,眼壓最後最低只可以量到50幾,且找不到降不下來的原因,懷疑會不會就這樣瞎掉。最重要的是左眼也似乎蓄勢待發,眼壓升高到30幾以上。

後來經由朋友的介紹,到三總給呂大文大夫看。呂大夫一看就說怎麼這麼久才做處理,這樣視神經會被壓死,還問發作之前是不是曾有頭痛但是睡完就緩解的情形,我媽回答說是,然後呂大夫就跟我媽媽說,她是屬於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剛好符合好發高危險群:身高小於160公分、遠視及年齡55歲以上的女性。她現在必須緊急入院做處理,且發現有合併白內障,須一併做處理。

之後1月5日就入院,預計1月9日作手術,但因為眼壓一直居高不下,呂大夫決定提早開刀,於1月7日開了刀。目前我媽視力雖然無法恢復到和之前一樣,往上看會有黑暗死角看不到,在昏暗處右眼無法看清楚(住院時,醫師用手離約10公分做評估,用手比1看得到,但是用5根手指我媽媽只看得到一片肉色的手掌,看不到幾根手指),但是在光線明亮的地方可以看到清楚的12號字體。所以,如果有遠視和年齡55歲以上的女性,當發生頭痛、眼睛莫名無故流眼油的情況時,不要輕忽,要趕快就醫,最好是眼科,讓醫師可以提早幫你做處理或轉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