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3C當保母 學童傷身又誤學習





台灣醒報 2013年07月23日【黃文瑜╱台北報導】 


別讓孩子成為「3C小孩」!中國醫藥大學兒童精神科主醫師王明鈺表示,學齡前孩的童不適合使用3C產品,會影響孩子學習。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醫師也說,越早使用3C產品越容易近視。即使要用,父母也要慎選適合的軟體,並以身作則。

王明鈺醫師表示,現在的小孩是「3C原住民」,出生後就接受電視、手機、電腦的刺激,一個五歲小孩,只要幾分鐘就能很順暢的使用智慧型手機,變成 「3C保母」。但對學齡前的孩童而言,長期使用3C產品並非好事。


養育兩個小孩的王明鈺堅持,在學齡前完全不讓他們接觸3C產品。她認為,父母除了3C產品外,平時也應該提供孩子其它玩樂的管道,例如樂高、積木、或是一同出遊。特別是要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可以讀故事書給孩子聽,藉此也能增近親子關係。

學齡期後,若是讓小孩有機會接觸3C產品,也要注意避免使用「聲光效果好」的程式,如Angry Birds、Candy Crush等,這類遊戲容易讓孩子上癮,甚至影響孩子專注力,導致孩子對書本、平面文字不感興趣,而干擾學習。因此,父母應該為孩子挑選合適的遊戲,如著色或是猜謎、巧虎益智遊戲等APP。

呂大文醫師受訪時表示,小朋友使用3C產品時間也以20分鐘內為宜,以免長時間使用而傷害眼睛,造成近視,並且年紀越小,也越容易近視。

當小孩子使用3C產品玩遊戲後,父母應與小孩討論玩遊戲的過程、經驗,讓小孩不會沉迷於遊戲中獲得成就感。另外,王鈺明也強調父母要以身作則,不要只有限制小孩使用3C產品,自己卻隨時隨地拿手機出來滑。特別是在吃飯的時候,因為孩子會質疑父母,「為什麼你可以,我不可以?」



延伸閱讀
新聞主題:保護孩子的眼睛



新聞連結
圖片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