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世代幸福教養座談會 提供正確親子教育觀念





軍聞社2013年10月13日【林敬傑/台北報導】

漢聲廣播電臺與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今天在臺北市議會共同舉辦「滑世代幸福教養座談會」,邀請兒童健康、親子關係及網路安全等各領域專家,全方位分析3C產品對孩子的影響,期能發揮拋磚引玉的作用,提醒家長「別讓3C當保母,找回真實親子愛」。


近期醫學研究指出,國內有越來越多家長倚靠3C產品作為保母,導致親子關係疏離、幼兒專注力與EQ下降及早期近視等問題產生;因此,漢聲電臺大力宣導「緊急救援寶貝行動」,舉辦相關系列活動,希望透過專家學者的研究分析,提醒國人3C產品對孩子所產生的不良影響。

緊急救援寶貝行動座談會,首先登場的是由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醫師、親子EQ專家楊俐容、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黃葳威、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博士及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等人分就數位科技帶來學習的衝擊與改變,以及「滑世代」來臨下的幼兒教養問題,提出精闢的分析、說明,讓家長們正確掌握孩子的數位足跡,進而培養下一代正確的數位學習習慣。

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醫師表示,幼兒視力仍處於發育狀態,如因近距離、長時間的用眼,將提早向青光眼、白內障及視網膜剝離報到;王宏哲醫師則指出,3C產品產生的電磁波與藍光均會直接穿透幼兒腦部,導致海馬迴及下視丘等重要神經傳導物質分泌變少,讓他們的智力變差和情緒處力變弱,甚或產生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認知發展遲緩與語言障礙等問題,家長們應建立正確3C產品使用觀念,有效管控使用時間、頻率,確保幼兒發育安全。

鑑於科技用品普遍應用於家庭生活,黃葳威與林月琴一致強調,幼兒從小專注於3C產品,除會降低對於周遭環境的觀察力與敏感度外,更會降低他們自我保護能力及人際互動關係,衍生許多不良後遺;因此,建議家長能提昇自我資訊科技素養,以身作則,以正確教導學齡前幼兒善用科技。

楊俐容則表示,即使科技日新月異,但卻沒有任何科技產品可以取代父母對幼兒的關愛,也沒有任何遊戲能超越父母與幼兒一起活動所帶來的幸福感受,她期盼家長適量減少幼兒使用3C產品,多帶他們接近大自然,不僅讓眼睛獲得充分休息,更可藉由優質休閒活動拉近親子關係。

座談會結束後,主辦單位也安排自由提問時間,由五位專家和與會家長交流互動,現場氣氛溫馨、熱絡,家長們也紛紛表示獲益良多。

延伸閱讀
保護孩子的眼睛


新聞連結
圖片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