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小二學童 4成近視逾50度


聯合晚報 2013年11月05日【沈能元╱台北報導】


台北市小二學童近視度數逾五十度者,比率竟高達約四成,恐為高度近視潛在患者。北市衛生局七月進行高度近視防治減度專案,免費為一萬兩千名小二學童檢查視力,佔比約七成七,結果近五千人的近視已逾五十度,是高度近視潛在患者。醫師提醒,近視度數偏高將增加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白內障、青光眼等風險。


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莉茹昨說,今年學童視力檢查結果,發現北市小二生每十人,就有四人為高度近視潛在個案,因學童一旦罹患近視,每年將平均增加一百至一百二十五度,若小二學童近視度數已逾五十度,又不控制,至小六時近視度數恐逾六百度,成為高度近視患者。

一童近視已達600度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說,近五年門診觀察發現,小二學童罹患近視人數,約已增加一倍,且學童近視已深度化、低齡化。日前他收治一名視力模糊的小二男童,檢查近視竟已高達六百度,學童近視度數偏高,會引起眼睛病變,建議國小畢業前,近視度數不應逾三百度。 

呂大文說,學童近視度數增加原因,與用手機、iPad玩遊戲,造成用眼過度有關,提醒玩手機時,應每二十分鐘休息十分鐘,切忌在被窩等昏暗環境下玩手機,以防近視或增加近視度數;當孩童瞇著眼看東西、看電視越看越近時,應懷疑已罹患近視,須盡速就醫檢查。 


延伸閱
保護孩子的眼睛


新聞連結
圖片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