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全球 臺研發新藥 抑制近視

 
蘋果日報 2014年06月30日【邱俊吉╱台北報導】
 
台灣學童近視率高,調查顯示小二生約四成近視,到小六已高達六成多有近視,但治療近視方法多年來沒新進展。高雄醫學大學研究團隊最近研發一種全新化合物,動物實驗證實可避免老鼠近視惡化,預計三年內啟動人體試驗,若能順利製成藥品,將是全球數十年來,唯一沒副作用的預防近視加深藥水。

 
研究推手、高醫大基因體醫學科主任卓夙航表示,現要避免兒童近視惡化,藥物選擇上只有睫狀肌麻痺劑(俗稱散瞳劑)可用,雖可有效控制近視惡化,卻有明顯副作用,因點了散瞳劑,瞳孔會被強制放大,較多紫外線進入眼底,可能造成傷害,甚至導致成年後黃斑部病變早發。醫界雖知此隱憂,但幾十年來無法開發出較少後遺症的新藥。  
 
童玩3C近視惡化
卓夙航說,他本身是高度近視患者,加上台灣近年有愈來愈多學童愛用手機、平板電腦等3C產品,使得兒童近視問題持續惡化,激發他不斷研究改善近視方法,去年終有成果,他與研究團隊製造出一種全新化合物,可有效避免近視惡化。  
 
盼能及早人體實驗
研究團隊首先發現,人體有種名為「微小RNA328」的小分子與近視有關(RNA為Ribonucleicacid核醣核酸,微小RNA是核醣核酸的片段),當眼睛內的微小RNA328過度活化,眼軸會拉長、使近視加深。

團隊研發出可抑制微小RNA328的藥水,讓老鼠一眼戴上半透明遮罩、誘發近視,一個月後發現,有點藥的老鼠,戴罩眼睛的眼軸沒變長,沒點藥的老鼠則都近視。
 
卓夙航指出,實驗未用大劑量藥水,每眼只點三十微升、約半滴水珠,每天只點一次,效果便相當顯著;國外雖曾有類似研究,但要在眼球上打針,民眾接受度低,他們設計成使用方便的眼藥水,實驗也沒發現瞳孔變化跡象,等於可防近視惡化,又無散瞳劑害處。該成果獲中央研究院重視,已參與研究,盼能及早展開人體實驗。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散瞳劑可使約六成的近視患者避免惡化,但確實有造成黃斑部病變早發的隱憂。  
 
角膜塑形片價格高
呂大文說,另一治療選擇則是配戴角膜塑形片,藉由調整角膜弧度,減緩近視惡化速度,但雙眼都戴約需自費三萬至四萬元,經濟負擔不小,若能研發出更便利且證實有效、無副作用的新療法,將是近視兒童一大福音。
 
預防兒童近視注意事項
◎6歲以下兒童,應完全不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等3C產品
◎6歲以上學齡兒童,每次用眼50分鐘,至少要休息10分鐘
◎加強補充蔬果,多到戶外遠望、運動,可防止近視惡化
◎若已近視,可選擇用睫狀肌麻痺劑(俗稱散瞳劑)或角膜塑形片,延緩惡化速度,又以健保有給付的前者較普遍,缺點是恐使黃斑部病變早發
 
新聞來源 http://goo.gl/eCbX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