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手術17問


Q1. 青光眼可以用手術治療嗎?

青光眼是一種視神經損害的疾病,治療的主要目的在降低及維持眼壓在合理的安全範圍,使視神經不會繼續受到傷害。

青光眼初期會先以眼藥水或是口服藥物協助控制眼壓,但若藥物無法有效降低眼壓或產生病人無法忍受的副作用時,才會考慮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的目的跟藥物治療一樣,是阻止視神經的損傷以及減緩惡化的速度,並無法讓已壞死的視神經復活或恢復損壞的視野。

Q2. 青光眼手術方式有哪些?

小樑網切除術、青光眼導管植入術、小樑網切開術以及隅角切開術。其中以小樑網切除術最常為眼科醫師採用。

Q3. 青光眼何時需考慮手術?

大致來說,並非所有的患者一開始就要用手術的方式來治療,但如果患者有下列幾種情況:

(1) 藥物治療效果反應不佳

(2) 藥物治療產生難以忍受之副作用

(3) 使用藥物表面上眼壓控制良好 ,但視野及視神經仍持續惡化中,代表藥物治療並不能有效控制

(4) 病患未能遵照醫囑用藥及回診,亦即順從性不高,導致視神經及視野漸趨惡化。

在以上這幾種情況下就必須考慮手術治療。

Q4. 青光眼手術後我的神經能恢復正常嗎?

青光眼手術在於將眼壓控制在平穩理想的範圍內,避免視神經遭受更多的傷害,但是對於已經完全壞死的神經細胞卻是無法使其起死回生。

Q5. 手術後青光眼可以完全治癒嗎?

青光眼像糖尿病或高血壓一樣,是一種慢性進行性的疾病,必須終身定期檢查,縱使手術後也是如此。

手術後部分的患者可能因為眼壓得到良好控制而不需再使用青光眼藥物,也算是某種程度的痊癒,不過仍要定期追蹤,以免眼壓控制效果日益變差,視神經持續惡化而不自知。

Q6. 什麼是小樑網切除術?

這是青光眼手術中最常施行的一種,在眼球上面黑白交接處做一暗溝,切除部份的小樑網組織,使眼球內的前房液藉由暗溝引流到鞏膜,也就是白眼球的表面,並在結膜下形成一個有調節眼壓作用的濾泡,來達到降低眼壓的效果。

假使此暗溝因傷口充分癒合而阻塞了,眼壓可能又會升高,這時便需要藥物輔助治療或再次手術。

Q7. 小樑網切除術的成功率有多高?

如果手術後引流功能存在,能有達到降低眼壓的目的即可算是成功。

但因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有些患者在手術後可以完全不需要再用藥控制眼壓,但有些病患則需要持續用藥。

如果術後一段時間又回復到原來手術前的治療狀態,大概就是小樑網切除所做的暗溝阻塞失去引流的功能。這種比率一年內大約為20%,常會隨著手術後時間的增加而上升。

Q8. 小樑網切除術可能引起哪些併發症?

小樑網切除術基本上是一個安全性相當高的手術,手術感染率相當低,約千分之一。

術後因引流程度的不同,有暫時性前房喪失或狹淺現象,通常在數日內會改善,若未改善則需要以適當方式使前房恢復深度。常見的暫時性前房積血很快地會自行吸收。

至於其他長期相關的問題,包括虹彩炎,眼壓過低併發黃斑部水腫,白內障加速進行,濾泡發炎感染等,患者應定期追蹤,一旦發現及時處理通常都可以解決。

Q9. 什麼時候適合進行小樑網切開術或隅角切開術?

小孩子的青光眼有大部分是因小樑組織發育不全,故手術方式可以考慮先做小樑網切開術或隅角切開術,一般而言效果不錯。假若效果不佳,可再考慮做小樑網切除術。

Q10. 什麼是青光眼濾過管手術?

青光眼濾過管手術是用一條矽化合物的細管,把眼球內的房水液引至眼球外較後方的結膜上,使眼壓獲得改善。

青光眼濾過管可分為含有瓣膜及不含瓣膜兩大類,一般而言,含瓣膜之濾過管手術較易進行,術後立即性之併發症也較少,因此越來越為眼科所採用。

Q11. 青光眼濾過管手術可能會有什麼併發症?

除了小樑網切除術可能有的併發症以外,還可能因所置入的人工細管及扁盤而引起特有的問題,包括細管阻塞,細管移位,覆蓋細管,表面的組織磨耗,角膜水腫及眼球轉動受阻礙等,因此術後仍必須長期追蹤。

Q12. 什麼時候適合進行青光眼濾過管手術?

青光眼濾過管手術的適應症包括:小樑網切除術後眼壓仍居高不下者,持續進行葡萄膜炎合併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患者,手術後無水晶體的患者,以及結膜疤痕緊繃不足以形成結膜濾泡者。

目前,瓣膜健保已有給付,但需事先申請,核可方能使用,若是自費,每個瓣膜需2萬元,價錢並不便宜。此濾過管可能初期效果不錯,但長久追蹤以後發現仍可能阻塞不通,所以在手術後仍需要長期追蹤,並且適時打通阻塞,因此若無法定期追蹤者並不適用此手術。

Q13. 為什麼青光眼開完刀有時眼壓還是無法控制?此時又該如何?

青光眼手術主要目的就是降低眼壓,但部份患者可能因病情太過複雜或已多次手術失敗,再做降眼壓手術,可能沒多久眼壓又會高了起來,此時只好考慮再加上藥物的治療或者使用睫狀體冷凍術。

但是睫狀體冷凍術除了在手術後會使患者感到疼痛不適之外,也可能造成眼球萎縮,因此通常是在經過全盤考量後不得不做的抉擇。

Q14. 青光眼手術後為何會短暫視力模糊?

青光眼手術後短暫視力模糊常見原因有三:

(1) 手術後使用阿托品造成的睫狀肌調節機能麻痺,瞳孔放大

(2) 手術後的屈光狀態改變,多數病人的散光會較術前增加,不過隨著傷口的癒合,散光會慢慢降低

(3) 術後眼壓降得太低,造成網膜黃斑部水腫,但大部分患者在水腫消失後,便可恢復至接近手術前的視力。

Q15. 青光眼手術有可能會造成失明嗎?

青光眼患者間以訛傳訛認為做完青光眼手術後就會失明,其可能因素有幾個:

(1) 青光眼已達非常末期才考慮,此時由於疾病本身已達末期,即使神仙也無法改善其預後,因此就算做完手術,但患者之視覺功能仍持續惡化,甚至失明。

(2) 有少數嚴重青光眼的病人,其視野只剩下正中心一點點,在做完手術後可因不明原因,造成中心視野隨之減少,故患者亦會覺得做完手術後視力更差。

Q16. 同時有白內障及青光眼是否可以一次手術?

由於青光眼發生在中老年人的機會高,故常合併有白內障的存在。

由於白內障形成後過熟,亦可能誘發及性青光眼發作,而青光眼本身亦可能使白內障惡化,故當考慮青光眼手術時,若白內障也已成熟,自然可以一併處理。

Q17. 醫師診斷我為末期青光眼,但我還有1.0的視力,為什麼?

青光眼最常見到的症狀是視野縮小與缺損,而中心視力常常是最後才受損,因此被診斷為青光眼合併視神經萎縮的人,其中心視力仍可能有1.0,但看到的範圍可能只有像隧道般的狹窄。



1 則留言:

  1. 青光眼已經手術後失敗,但是持續眼睛神經疼痛該如何處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