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患者的日常生活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青光眼患者若能遵照眼科醫師指示,大部分的病人終其一生仍能維持正常的生活,也能夠出國旅行或是從事運動等休閒活動。以下整理一些常見的日常生活問題供參考:

(1) 青光眼患者可以喝咖啡和茶嗎?

在喝完咖啡與茶後1小時內,眼壓常有上升的現象,但其上升程度很小,所以青光眼患者並不需對這些飲料做太嚴格的限制。

不過在臨床上有些病人以茶作為日常解渴飲料,如果喝的量多,這對青光眼患者來說並不好,因此建議青光眼患者飲用飲料應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則,避免一次性的牛飲。

尤其在炎熱夏日裡應避免一次大量喝下500cc以上的水分,因為不管是否含茶或咖啡的成分,牛飲習慣會造成眼壓很大的起伏。

(2) 青光眼患者可以飲酒嗎?

有些青光眼患者有飲酒習慣,因此也有人擔心喝酒是否會影響青光眼的病情。

實際上,少量的酒精,尤其是紅酒,對心血管反而有某種程度的保護,所以青光眼患者也可以享受品酒的樂趣,只要不是牛飲,都不用擔心喝酒會對眼壓造成影響。

(3) 青光眼患者可以抽菸嗎?

抽煙不管是青光眼患者或正常人都應該要避免,因為抽煙與癌症及動脈硬化有關。

某些眼科疾病如視網膜血管阻塞、黃斑部病變也都被認為與吸煙有關,所以有這些症狀的病人更應避免吸煙。

另外,長期吸煙的人有較高的機率遭遇眼壓上升的現象,所以對青光眼患者來說,若能避免吸煙,對眼壓的控制比較好。

(4) 青光眼患者可以運動嗎?

適量的運動不但不會造成眼壓上升,反而會使眼壓下降。

但是某些特殊青光眼患者,例如色素性青光眼的患者,在運動後眼壓反而會有短暫性的上升,那就要注意了。不過但對大多數的青光眼患者來說,適度的運動對眼壓是有助益的。

運動唯一要注意的是,視野若有相當程度喪失的青光眼患者,如果玩一些較有危險性的球類運動,如網球,就要小心被球擊中的可能

至於游泳,在較水淺的區域游泳,眼壓的變化微乎其微,但如果跳水,對於視神經有相當耗損的青光眼患者,有可能對視神經產生某種程度的傷害。

(5) 青光眼患者可以洗三溫暖或泡溫泉嗎?

青光眼患者洗三溫暖一般是沒有什麼問題的,因為在洗三溫暖時眼壓會略為下降,洗後1小時後眼壓又會恢復正常。

這種情況與一般人一樣,沒有太大差別,不過也沒有臨床證據證明洗三溫暖對降眼壓是有幫助的。

(6) 青光眼患者可以坐飛機、出國旅行嗎?

飛機在高空時是處於低大氣壓的狀態,這種狀態常會造成眼壓升高,不過因為民航機內會有加壓裝置,所以眼睛對於氣壓的變化會很快的適應,因此一般出國旅行坐飛機對眼壓沒有太大的影響。

不過對於某些青光眼患者,假如合併有一些循環障礙,應在飛行前先與眼科醫師商量。

(7) 青光眼患者可以使用樂器嗎?

大部分青光眼患者可以正常使用樂器。

但很用力地去吹奏樂器時,常常會造成短暫性的眼壓上升,例如薩克斯風、喇叭在吹奏時會造成眼壓上升。如果擔心,青光眼患者應與眼科醫師商量可否吹奏這些樂器。


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